长者专区 无障碍阅读| 今日洪湖公众号|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 索引号:

    发布单位:

  • 发文日期:

    效力状态:

  • 主题分类:

     

    发文字号:

     

洪湖市关于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反馈问题(省序号9)完成情况公示
信息来源:市攻坚办 | 发布时间:2023-01-11

一、反馈问题

湖北省近年来致力于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优化调整,但“十四五”期间湖北省仍计划上马大量“两高”项目,节能降碳面临较大压力。截至督察进驻前,全省“十四五”期间拟投产达产的“两高”项目共60个,新增能耗2053万吨标准煤,超出湖北省1690万吨标准煤的“十四五”能耗增量控制目标,被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橙色预警。全省上报清单内在建或投产的综合能耗5万吨标准煤以上的36个“两高”项目中,有30个手续不全便开工建设,占83.3%,未批先建问题突出。

二、整改目标

抓好违规建设项目整改,严格“两高”项目准入,推进节能降耗,确保完成“十四五”能耗双控目标。

三、整改措施

1.抓好违规项目整改。对长利玻璃未批先建项目能效水平进行核实,结合企业实际,积极推动实施节能改造,2022年6月底前完成。

2.严管严控“两高”项目。落实“两高”项目部门联审制度,实行项目清单管理,加快“两高”项目节能降碳改造,将能效改造升级到基准水平以上,力争达到能效标杆水平。加强“两高”项目日常监管,落实相关制约政策。

3.多措并举节能降耗。围绕完成“十四五”能耗双控目标,加快节能挖潜,推动开展工业企业节能改造和淘汰落后产能,推动建筑、交通等全社会节能增效。推动可再生能源消费,鼓励可再生产能源多产多消,拓展能耗空间。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做大产业规模。

四、完成情况

1.督促企业已于2021年10月完成能耗核定,编制了节能报告,办理节能审查意见等整改工作,并按要求安装了能耗在线监测企业端系统,完成了数据接入测试及验收,现已正常接入了省监管平台投入运行。

2.已建立节能审查前全市“两高”项目部门联审工作机制。近年来会同经信、统计、生态环境等部门对长利、国投、翔闰科技等企业项目准入进行初步研判,严把项目准入关。

3.指导国投生物完成了煤替代方案,确保能耗强度约束性指标完成。并对能效水平高于标杆值的企业技术改造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为闲庭科技有限公司争取了节能专项资金300万元。

此项工作已整改完成,将长期坚持。如果对该问题整改公示情况有异议,请在公示期间(2023年1月11日至2023年1月20日,共10天)向洪湖市攻坚办反映。

联系人:徐阳         联系电话:0716—2423395


                                                                    2023年1月11日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