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专区 无障碍阅读| 今日洪湖公众号|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推进会召开
信息来源:洪湖市融媒体中心 | 发布时间:2023-10-25

10月24日,荆州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2023年第一次会议结束后,我市接续召开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推进会。市委书记魏朝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魏朝东指出,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荆州市委各项工作要求,做好迎接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检查工作,深入实施强县工程,推动我市“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

魏朝东强调,各地各有关单位要扛牢历史责任,充分认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极端重要性、艰巨性和紧迫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策导向,完善基层组织建设,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提升驻村帮扶工作质效,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从严从实抓好管理,持续强化关怀激励,推动驻村干部全身心沉在一线、全方位发挥作用。

要扛牢政治责任。要拧紧责任链条,提高抓落实的穿透力,推进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统筹推进乡村建设与乡村治理,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要把握“重中之重”,守好“底线任务”,注重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增收、巩固提升“三保障”、饮水安全、推进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等方面持续发力。

要扛牢实践责任。要全力攻克落实过程中的痛点、难点、障碍点,变成工作特点、亮点、闪光点,以迎检倒逼工作提升。要充分利用信息化赋能,持续做好厕所革命、秸秆禁烧、禁捕等工作;要守住粮食安全底线,维护粮食市场秩序,强化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做好“小田并大田”及秋冬播生产工作;要举一反三抓好问题整改,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把“问题清单”当成“责任清单”,一项一项抓紧整改落实,确保我市农业农村各项工作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市委副书记、市长林继军主持会议并强调,各地各有关单位要迅速传达抓落实,要认真贯彻落实荆州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2023年第一次会议精神,传导压力、营造氛围;要聚焦重点抓落实,要研究梳理当前我市农业农村工作中的短板不足,做到心中有数,围绕工作重点,着力补齐短板、拉长长板、锻造新板;要守牢底线抓落实,要把粮食安全、秸秆焚烧、长江禁捕、厕所革命等底线工作牢牢守住,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将目标逐级逐层分解;要形成合力抓落实,要围绕更好践行已经明确的角色定位、增强政策的组合性协同性有效性、打破思维定势和行为惯性,做到统一思想、形成合力,调动和激发各方面的积极性,持续推动全市“三农”工作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会上,副市长万凯对全市强县工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问题整改和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秋冬播、农村寄递物流等工作作安排部署。

彭伟、刘同民、汪卢伟、王亚国等市“四大家”领导,各乡镇区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各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记者:夏宇 汪飞)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