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专区 无障碍阅读| 今日洪湖公众号|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市委宣传部:数字农家书屋实现全覆盖 打通文化惠民服务“最后一米”
信息来源:洪湖市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2-10-25

下基层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市委宣传部持续推进农家书屋规范化标准化创建活动,推广农家书屋“双+”模式(“+农家书屋”“农家书屋+”),实行数字农家书屋与实体农家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扫黄打非”基层站点等平台共建共享,实现数字农家书屋村(社区)全覆盖,不断助推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

统筹协调、同步推进,建好数字农家书屋。市委宣传部第一时间对数字农家书屋建设进行专题安排部署,协调市财政局、市电信公司和乡镇区街道各司其职、协同推进,同步实现数字农家书屋村(社区)全覆盖,并与武汉慧读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订项目实施合同,负责提供资源、云服务平台、设备等标准配置服务和技术支撑,确保数字农家书屋能见能用、便民利民。截至目前,全市292个村(社区)的数字农家书屋设备已全部安装到位,每台智慧阅读盒子享受云端7万册数字图书、3万集有声听书,打造了全新的文化阵地和读书平台。

明责交责、共同履责,管好数字农家书屋。为把数字农家书屋办好办实,市委宣传部层层明责交责,督促共同履责,强化对数字农家书屋的管理。工作专班坚持每月深入各乡镇区办、各村(社区)暗访督查,各村(社区)承担直接责任,明确专人负责智慧阅读盒子日常管理维护,确保设备通电、通网络,群众看得见、用得好。并在党员群众服务中心醒目的位置张贴数字农家书屋扫码阅读下载海报和使用说明书,引导群众扫码阅读下载。

宣传引导、精心组织,用好数字农家书屋。为实现“群众在哪里、书屋就服务到哪里”,市委宣传部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宣传数字农家书屋的现实作用。群众只需通过手机下载数字书屋APP“书香荆楚”,就能将“书屋”装进手机里随时随地免费阅读,不仅可以丰富文化娱乐生活,还可以增长知识、增强技术、增加收入。大同湖管理区养殖职工陈木春,自从下载了数字书屋APP“书香荆楚”,阅读学习“虾蟹养殖技术”,今年的百亩鱼塘增收20万元,较往年翻了一倍。龙口镇刘家边村妇女参加阅读活动后,思想素质不断提升,积极组织参加“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巾帼志愿者文明实践活动。通过开展数字农家书屋建设,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群众受教育、提能力、增智慧的作用不断凸显,打通了文化惠民服务的“最后一米”。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