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专区 无障碍阅读| 今日洪湖公众号|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 索引号:

    发布单位:

  • 发文日期:

    效力状态:

  • 主题分类:

     

    发文字号:

     

洪湖市关于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序号17)整改完成情况公示
信息来源:市攻坚办 | 发布时间:2023-02-08

一、反馈问题

退垸还湖进展滞后。荆州市洪湖2018年度退垸还湖任务为2.98万亩,但该市直至2018年9月30日才印发实施方案,11月才启动与退垸对象签订退垸协议,工作进展严重滞后;孝感市汈汊湖调蓄区过度开发严重,已被分隔为众多大小不一的水塘,大湖自然水面面积仅剩3000余亩,仅占调蓄区面积约4%。面对这种情况,孝感市态度消极,得过且过,对退垸还湖工作敷衍应付,仅对养殖区域硬埂进行小段开挖,湖面碎片化无明显改观,却声称已完成年度任务。

二、整改目标

按照《荆州市退垸还湖还湿方案》,完成洪湖退垸还湖目标任务。

三、整改措施

1.实施《荆州市退垸还湖还湿方案》《洪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退垸还湖(还湿)工作方案》,加快推进洪湖退垸还湖还湿。到2021年1月底,全面完成除洪狮、王小垸外所有围垸共19.99万亩。并实施破口通湖,去围垸养殖功能化,防止反弹。

2.力争2022年完成退垸群众安置、退垸施工。制定渔民安置方案,做好渔民的转产培训、发展农业生产等工作,确保退垸群众住房有保障、生活有着落、生产有发展,确保社会稳定。

3.推进湖泊生态修复。优化退垸施工方案,减少退垸施工对洪湖生态环境造成的影响,结合退垸施工,恢复洪湖滩涂、湖滨带和鸟类栖息地,提高生物多样性,修复退垸水域生态环境,恢复洪湖湿地景观。

四、完成情况

1.是加快推进退垸还湖,2018年荆州下达洪湖退垸还湖面积11.58万亩,2021年8月,我市已完成洪湖退垸还湖面积12.57万亩,因优化方案后,保留围垸面积2.49万亩,重新对阳柴湖、革马湖、振兴湖三个围垸面积7939亩实施退垸还湖。制定工作专班及市领导包保责任清单,组织专班人员进驻退垸区域开展退垸工作,12月全部完成破口通湖工作,通过省级验收。

2.是推进渔民上岸,自我市启动洪湖大湖渔民上岸工程后,先后出台了以船为家和拆围等一系列安置补偿措施。大湖以船为家渔民由住建部门负责安置补偿,以船为家渔民享受了相关补贴,平均每户17.58万元;大湖拆围对象渔民,进行安置补偿,大湖拆围对象渔民主要享受了围网补贴、面积补贴、船只征收补偿、最低生活补助四项安置补偿政策,平均每户2万元。阳柴湖164户,共计737人待破口通湖完成后启动搬迁安置工作。

3.是加快生态修复,退垸还湖一、二期生态修复施工已完成9.3万亩,根据优化方案,不进行第三期施工。

此项工作已整改完成,将长期坚持。如果对该问题整改公示情况有异议,请在公示期间(2023年2月8日至2023年2月17日,共10天)向洪湖市攻坚办反映。

联系人:徐阳         联系电话:0716—2423395

2023年2月8日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