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专区 无障碍阅读| 今日洪湖公众号|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 索引号:

    发布单位:

  • 发文日期:

    效力状态:

  • 主题分类:

     

    发文字号:

     

洪湖市关于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期间交办信访件完成情况公示
信息来源:洪湖市污染防治攻坚指挥部 | 发布时间:2022-09-13

(一)案件编号D2HB202109060012:荆州市洪湖市内荆河污染问题长期未治理,河水常年有味道。

整改情况:

1.全面强化河湖长履职。今年上半年,我市河长巡河67次,解决问题83个;部门巡河97次,解决问题172个

2.开展河湖保洁专项整治行动和河湖空间净化行动。今年以来,共投入劳力2.3万人次、机械4015台时,累计清理打捞水草210万m2,清理垃圾1074余吨、地笼等阻水物3751个。同时做好各级河渠常态化保洁。

3.开展河湖环境净化行动。全市选聘121名“民间河湖长”;建立“河湖长+检察长”“河湖长+警长”协作机制;健全水域岸线常态化清理处置机制。

(二)案件编号D2HB202109070031、D2HB202109180020:荆州市政府对洪湖市城区新堤大道新堤大桥洪湖市垃圾处理场的报道不实,该垃圾处理场离排水河只有几十米(仅有20米),填埋场的渗滤液可以渗透进入河里,顺着排水河可以进入到洪湖和长江。大暴雨、太阳和起风的时候,都会有恶臭气味。

基本情况:

1.信访人反映的有关事项,经调查核实,不属实。经查,该垃圾填埋场位于洪湖螺山镇新联村,洪沙公路北侧,距离市中心约7.5千米,距城区边缘1.5千米,场界西面距洪湖岸边约1.7千米,离排水河最近距离的西北角场界距排水河约80米。该场是按照《生活垃圾填埋污染物控制标准》(GB16889-2008)和《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防渗系统工程技术规范》(CJJ113-2007)规定进行设计的,垃圾填埋场场底和四周边坡在采用粘土支持层和保护层的基础上,铺设双层土工布夹一层1.5毫米厚HDPE膜的人工复合防渗层,另铺设50厘米厚的卵石对土工膜进行隔离,确保不对地下水产生污染。场区实施“雨污分流”,已设置地下水导流和渗滤液收集系统,渗滤液经预处理达标后通过市政管网进入城区污水处理厂处理,预处理车间在线监测系统与生态环境部门实时并网。该场委托武汉练达环境检测公司对场内地下水观测井进行取样检测,检测结果显示场内地下水水质达标,不存在渗滤液通过地下渗透排水河排向洪湖和长江的情况。

2.信访人反映的“大暴雨、太阳和起风的时候,都会有恶臭气味。”事项,经调查核实,属实。2021年8月,我市焚烧发电厂已开始接收垃圾,垃圾填埋场停止运行。前期按计划将垃圾填埋场垃圾转运至垃圾焚烧发电厂焚烧处理,在转运垃圾过程中产生很大异味,对市民群众生活造成不良的影响,决定立即停止转运垃圾至焚烧发电厂处理,并于9月初进行封场,对场区堆体垃圾进行整形碾压,实施土工膜覆盖焊接压实。

(三)案件编号:D2HB202109110018、D2HB202109130074、D2HB202109250025:洪湖市整个城区的生活污水,大部分都没有经过污水处理厂处理就直排内荆河,水质污染严重,内荆河联通长江。

整改情况:

1.高位推进整改。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领各有关单位到内荆河城区段和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厂现场督办信访件整改工作。并以现场督办和召开会议等形式安排部署整改工作。

2.组建专班进行排查。市住建局成立工作专班,各司其责,进行现场检查核实,工作专班从内荆河一桥巡查到四桥,没有发现污水直排口,同时组织第三方公司对城区地下雨污管线进行了检测,对排查出“香榭丽舍”小区5期雨污管网混接进行了整改、对望江西路与爱国路交会处雨污管网破损进行了修复。

3.实施综合治理。一是近年来,我市分别完成了黑臭水体三年治理工程计划,总投资6091万元,改造雨污管网27.03千米,先后完成了洪一中、贺龙中学、中兴能源、三友机械、文泉东路、一支渠等36处雨污分流工程;实施了城区40个老旧小区雨污分流管网的改造工程,改造雨污管网14.53千米。二是对三桥社保处1处雨污水管混接进行分流改造,确保雨水管没有污水排入。三是改造老金属宿舍1处雨污水管混接问题,解决污水通过雨水管排入内荆河。四是对一桥污水直排内荆河1处封堵改道,解决此处污水溢流到内荆河造成污染问题。五是改造龙街污水排入雨水管4处,确保龙街沿线没有污水排入内荆河。

现将问题整改情况予以公示,如有异议,请以书面或电话形式向洪湖市攻坚办反馈,邮寄的以邮戳为准,直接送达的以送达日期为准。

公示时间:2022年9月14日到2022年9月20日

公示举报受理部门:洪湖市污染防治攻坚指挥部办公室联系电话:07162423395

洪湖市污染防治攻坚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9月13日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