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专区 无障碍阅读| 今日洪湖公众号|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王杰:胖书记变“主播” 直播带货助农增收
信息来源:洪湖市融媒体中心 | 发布时间:2023-05-05

他是一名村书记,也是一名网红“胖书记”。他就是戴家场镇戴家场村党支部书记——王杰。

一个三脚架、一部手机,一桌子的洪湖土特产……下午四点半,忙完一天的工作,王杰和小助手在村委会门口架起了简陋的直播设备,简单准备后,“胖书记王杰上线了。直播不到半小时,后台数据显示,王杰的直播间订单成交已突破万元。

38岁的王杰,在外经商多年,2021年回村当选为戴家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作为一般的镇中村,戴家场村一无产业二无集体经济,如何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王杰将目标瞄准了自媒体。做自媒体,说来简单,做起来却是困难重重。如何写文案、如何拍摄、剪辑……王杰都是从0开始。

从2022年3起,王杰花了3个月时间,潜心研究视频文案、拍摄和剪辑。又花了4个月时间,每天发布短视频推销自己、积累粉丝,不断摸索流量密码。

王杰说,从0到1很难,从1到10却相对简单。村支书的身份,加上300多斤的体重,“胖书记”走红了。到2022年11月底,王杰的抖音账号已经拥有近5万的粉丝量。他也迈出了直播带货的第一步。

通过带货不仅为村集体创造了收益,王杰个人累计捐款12万元用于村庄环境整治,同时带动本村及周边村10余人通过抖音带货实现收入翻番。虽然时常遭受质疑和嘲讽,他却始终坚持做自己,坚持为本地特色农产品代言。

单打独斗毕竟力量有限。眼下,王杰正在与一家电商企业合作,在选品、直播、推广等方面交互合作,探索跨镇村书记﹢直播平台﹢合作社﹢农户的新型电农融合产业发展模式。

洪湖物产丰富,王杰希望通过直播吸引更多的年轻人,一起加入乡村振兴的队伍中来。带动村民积极发展产业,壮大集体经济,以点带面,推广洪湖农产品,构建“一村一品”。(唐蜜)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