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专区 无障碍阅读| 今日洪湖公众号|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沙口镇:机械化育秧 助力春耕生产
信息来源:洪湖市融媒体中心 | 发布时间:2023-04-11

眼下,春季农业生产春耕备耕工作进入关键时期,水稻育秧工作全面展开,沙口镇抢抓农时,利用机械化育苗模式进行集约化育秧,有效提高秧苗质量和机械化插秧水平,让现代科技助力春耕水稻生产。

在沙口镇宏缘农机专业合作社的育秧大棚内,一台全自动的育秧机器不停运转。摆盘、撒土、浇水、撒种、盖土……经过育秧机流水线作业,一个个秧盘快速制作完成,整个流程不超过一分钟。据介绍,正常情况下育秧机一个小时可制作1500多个秧盘,这些秧盘培育出来的秧苗,可播种70多亩水稻田。大大节省了人力成本,提高了种养效率。

在育秧田里,合作社早前培育出来的秧苗已有十厘米左右,绿油油的秧苗被整齐铺放在地上,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再过十多天即将进入插秧期。沙口镇宏缘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徐述尧告诉记者,机械化育秧方式不受降雨、干旱等不利天气因素影响,能够确保秧苗安全。同时机械化育秧的秧苗质好量大,成活率高,能让接下来的机械化耕种操作更方便。他培育出的秧苗不仅解决了自己合作社的优质水稻种植需求,还为周边地区的种植大户提供了育秧服务,增加了合作社的收益。

抓好粮食生产是保障民生的头等大事,提高粮食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成为关键。近年来,沙口镇加速推进水稻生产全面机械化,大力发展再生稻种植面积,同时不断落实强农惠农政策补贴,加大农业机械化的扶持力度,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据介绍,沙口镇近2万亩的再生稻育秧工作将在4月份全部完成。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