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专区 无障碍阅读| 今日洪湖公众号|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老湾回族乡吕蒙口村:白衣渡江忆三国 共同缔造新吕蒙
信息来源:洪湖市融媒体中心 | 发布时间:2023-01-14

2022年以来,洪湖市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委、荆州市委工作部署,高点谋划、高位推动、高效落实,以城乡社区为基本单元,精心遴选螺山镇花园村、乌林镇吴王庙村等11个城乡社区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集中连片试点,坚持党建引领、践行“五共”理念,深入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如火如荼开展共同缔造活动,取得了实践活动与共同缔造深度融合、干部群众思想理念深刻变革、群众主体地位生动体现、共同缔造成效深植人心的阶段性成效。今天,让我们走进老湾回族乡吕蒙口村,看吕蒙口村如何共同缔造新吕蒙。

老湾回族乡吕蒙口村:白衣渡江忆三国 共同缔造新吕蒙

吕蒙口村是一个回汉混居的村落,由原兴隆、北河两村合并而成,下辖9个村民小组,599户2205人,其中回族人口744人,占比37.7%。共同缔造开展活动以来,吕蒙口村立足特色优势和资源禀赋,找准文化传承创新及美丽乡村试点定位,以党建引领为先导,群众自发践行"五共"理念,走出小家、共建大家,村庄重焕生机,群众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吕蒙口村共同缔造工作专班将试点湾组丁家巷52户家庭,划分为7个网格,每个网格明确1名党员中心户,确保每一户每一人都纳入组织之中。吕蒙口村改变过去“干部干、群众看”模式,让群众成为“合伙人”。吕蒙口村吸纳老党员、老教师、退职村干部等,建立党员群众代表议事会、村民理事会、矛盾调处会、文化传承理事会、“环境共建队”、“平安洪湖赤卫队”的“四会两队”群众自治体系,破解“无人管事”的困局配套制定议事规则及工作制度;组织群众商议修订了《吕蒙口村村规民约》《吕蒙口村党员公约》《吕蒙口村卫生公约》,激发群众共建共管。同时,建立在外乡贤微信群,发放倡议书,号召村内外乡贤、能人老板通过捐物捐资、引资引智、志愿服务等方式,服务乡村发展,促进乡村治理。

吕蒙口村通过到全村5个小组召开小组板凳会,围绕“为什么干”“干些什么”“怎么干好”广泛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共收集村情民意和“急难愁盼”问题62条,涵盖监控摄像头维修、沟渠整治、道路硬化、产业发展、文化传承等各方面。强化民主监督,确保公开透明,坚决做到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评,群众在决策建设过程中全程参与、全员参与。

吕蒙口村积极开展环境整治,擦亮美丽村庄;群众投工投劳,提升村庄颜值;规划农旅项目,夯实产业基础。

截至目前,吕蒙口村已疏挖35亩围堰,完善道路、涵闸等配套设施,采摘园、垂钓台、文学创作摄影采风基地等项目都在积极规划设计,初步形成了“支部有作为、党员起作用、集体能增收、群众得实惠”的产业雏形。

吕蒙口村邀请对村历史文化了解的村民,将吕蒙精神与村庄发展历史结合,讲好“白衣渡江”“刮目相待”历史典故以及吕蒙勤奋读书、爱民如子等民间故事。收集编写村情概况、建制沿革、乡贤事迹近4万字,充分挖掘和展示村三国文化底蕴;开工建设“吕蒙”文化广场,完成广场篮球场塑料地板铺设,利用文化墙、广场舞台、三国风格长亭等阵地开展群体活动。塑造共同精神,结合丁家巷线路特点,点线结合,将公共区域划分为7个段面,做好轮值保洁、绿化管理等日常管护工作,村民主动对自家房前屋后环境承担保洁责任。弘扬孝义文化,选树优秀典型,开展“最美庭院”“卫生文明光荣户”等评选活动,大力宣传群众中的先进典型。

下一步,吕蒙口村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发动群众全面参与,有步骤地实施各项民生实事项目,继续将吕蒙精神与新时代精神相结合,打造沿线有发展变化,沿途有文化故事的吕蒙口共同缔造示范村。(唐蜜)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