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专区 无障碍阅读| 今日洪湖公众号|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安井何以三投洪湖
信息来源:湖北日报 | 发布时间:2023-05-30

5月,安井食品集团洪湖预制菜项目主体建筑封顶,进入设备采购与调试阶段。这是速冻食品“一哥”安井在全国布局的首个预制菜基地。

这也是安井第三次投资洪湖市。2018年,安井向洪湖本土企业新宏业食品注资7980万元;2021年,安井再次注资7.17亿元控股新宏业。

按照惯例,企业一般不会在一地投资两个类似项目。为什么安井食品会打破常规,5年内三次投资洪湖?

安井两次注资洪湖企业

2011年,洪湖人肖华兵掌管的宏业食品向安井供应鱼糜原料,供应量3年从600多吨增至3000吨,成为安井核心供应商。2014年宏业鱼糜年加工能力2万吨,成为国内淡水鱼糜制品行业老大。

2017年,安井食品在上交所上市。当年厦门火锅节上,肖华兵向安井总经理张清苗抛出橄榄枝:“投资小龙虾,有没有兴趣?”

当时,小龙虾火爆全国。安井有意涉足小龙虾加工,而宏业是这方面的行家里手。

双方一拍即合。火锅节后,安井高管空降宏业。一周后,产自洪湖、贴牌安井的调味小龙虾上市。

宏业的产品通过安井的渠道迅速走向全国,两家企业赚得盆满钵满。2018年,宏业更名为新宏业,安井食品首次向新宏业注资,控股19%。

2021年,预制菜成为风口,调味小龙虾卖得火热,新宏业销售提速,安井食品也加快进军预制菜。双方再次合作,安井增资新宏业,控股90%。

有了资本赋能,新宏业新增生产线和冷库,生产、销售、管理全部“鸟枪换炮”,小龙虾年加工能力6万吨,年营收从2018年的6.49亿元增至2022年的15.98亿元,四年增长146%。

从贴牌到控股,安井看到洪湖企业的发展潜力,也尝到在洪湖投资的甜头,于是想在洪湖的新赛道上继续“狂飙”。

打破常规,安井三投洪湖

如果说安井与新宏业的联姻,是借力打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强强联合,那么安井亲自下场,到洪湖再建新项目,则是产业资本对洪湖机遇的看重。

2021年11月底,安井食品董事长刘鸣鸣到洪湖考察新宏业。洪湖市委书记魏朝东果断改变在外行程,提前返回,全程陪同刘鸣鸣。当时,安井有意在湖南或湖北布局预制菜基地,并且事先已经考察了三个城市。

洪湖还有机会吗?

安井已在洪湖控股新宏业,按惯例,公司在同一城市不再上新项目。而且,洪湖农产品加工企业300多家,其中仅小龙虾加工企业就有16家。如此内卷,安井再投红海,意义何在?

魏朝东深谙其理,不搞“王婆卖瓜”,毫不忌讳地把洪湖的短板和盘托出。这令刘鸣鸣感到不一样:和考察过的城市相比,洪湖没有套路,只有真诚。

更重要的是,洪湖被誉为“鱼米之乡”“水产之都”,年产水产品40万吨,莲藕和水生蔬菜种植面积30万亩,总产量30万吨。近年来,洪湖生态改善,“好水养好鱼”,洪湖水产品质量越发变好,发展预制菜,洪湖资源优势得天独厚。

而且,洪湖离武汉很近,超千万人口的特大城市,外卖经济迅猛增长,作为快餐的预制菜“钱景”看好。

洪湖机遇,让安井动心。

不久,魏朝东拜访安井。双方正式谈起项目投资。刘鸣鸣试探:“新项目需要200亩地,半年内能否拿下?”

魏朝东信心满满:“最多3个月。”

洪湖招商专班现场打开电脑,铺开图纸,从签约到投产所涉环节、时效,进行现场推演。刘鸣鸣当即表态同意。洪湖招商专班立马与安井团队具体商讨协议内容,至次日凌晨5点才结束。

7天完成土地征收,30天确定用地指标,42天拿到省政府批复文件……

“洪湖速度”比安井在国内其他项目都快。

安井洪湖项目负责人蔡志坚说,资源丰富,能就地取材;市场很近,出货提速;加上专班服务到位,项目建设加快,这些因素综合起来使投资成本大大降低,安井把原本分期投的资金一次性投到位,争取今年底生产,主打淡水鱼、调味小龙虾、肉制品、水生蔬菜四大预制菜系,产值预计超20亿元。

“头雁效应”引来预制菜产业链

安井项目落地,在预制菜行业引起连锁反应。

2022年5月28日,洪湖在厦门举办招商引资推介会,集中签约14个预制菜延链补链项目,总投资81.9亿元,现有7家开工建设,今年底有望投产。

湖南佳元禄多年前就是新宏业酱料供应商,市场份额三成在湖北,其中一半在洪湖。公司看到安井布局洪湖后,也动了心思。肖华兵知道后,立即把消息告知洪湖市招商部门。

洪湖招商干部立即行动,和佳元禄公司多次接触,最终佳元禄决定在洪湖投资5亿元建设新工厂,面积是湖南总部的1.5倍。

预制菜企业为何青睐洪湖?

洪湖市招商服务中心主任李书娴认为,预制菜处于风口上,成为产业资本追逐热点。行业龙头安井落户,有很强的示范效应。风口是时机,龙头是风向标,两者加持,产业聚合效应明显。

另外,洪湖一直想发挥资源优势发展农产品深加工,多年来效果不明显,大企业不多,产业不强。现在外卖经济火爆,带动预制菜行业快速发展。作为农产品深加工的“替身”,预制菜成为农业现代化的突破口,洪湖市看准时机,抢抓预制菜窗口期,优化环境,以商招商,效果明显。

“相比干部招商,以商招商能够成功,充分说明洪湖营商环境好。”李书娴说,最近几个月不少上下游企业慕名而来,洪湖预制菜很快将形成产业集群。(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孟静 通讯员 陈刚 肖莎)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