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专区 无障碍阅读| 今日洪湖公众号|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6次集中(扩大)学习
信息来源:洪湖市融媒体中心 | 发布时间:2022-09-22

9月21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6次集中(扩大)学习,市委书记魏朝东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抢抓武汉都市圈同城化发展机遇,推动洪湖全面、深度、精准融入武汉都市圈。

会上,武汉市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武汉城市圈研究会会长、武汉都市圈建设智库首席专家李春洋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域协调发展重要论述 推动洪湖市加快建成武汉都市圈建设先行区》为题,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域协调发展重要论述、我国都市圈建设现状、武汉都市圈建设部署、推进洪湖市加快建成武汉都市圈建设先行区存在的困难问题及对策建议等六个方面为与会人员上了一堂深入浅出、旁征博引、精彩生动的辅导课。会上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评论文章及《农村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工作指南》等内容。新滩镇、螺山镇、市委党校三家单位负责同志围绕本次学习主题进行研讨学习交流发言。

市委书记魏朝东指出,李春洋同志的辅导报告站位高、格局大、内容实,既有理论阐述又有案例剖析,既有政治高度又有实践深度,总体思路定位准确、内涵丰富,五个“先行”理性务实、精准细致,为洪湖全面融入武汉都市圈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对洪湖加快建成武汉都市圈建设先行区起到了重要的指导和促进作用。

魏朝东强调,要深学细悟,细照笃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强化政治忠诚,更加坚定自觉地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强化理论武装,更加坚定自觉地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强化责任担当,更加坚定自觉地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细化强县工程工作举措,真正做大县城、做强县域;坚定“打造三大百亿产业、建设三大百亿园区”目标不动摇,做优产业、做大园区,夯实工业底盘;狠抓“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强化项目为王理念,深入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坚决守住流域安全、生态和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稳定四条底线。要强化党的建设,更加坚定自觉地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力推进清廉洪湖建设。

魏朝东要求,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全面深度精准融入武汉都市圈。充分发挥宜荆荆都市圈和武汉都市圈“两圈叠加”优势,抢抓湖北关于加快洪湖新滩等14家共建园区建设机遇,紧紧依靠武汉,大胆融入、真诚融入、尽快融入,打造融入武汉都市圈样板市,推动洪湖高质量发展。要明确方向,全面融入,以三年为周期,编制融入武汉都市圈方案,一个项目一个专班,一抓到底,争取早日落实落地。要统筹谋划,深度融入,按照区域协调发展“五同”理念,力争更多项目纳入武汉都市圈同城化发展规划,着力构建“研发在武汉、制造在洪湖,头部在武汉、链条在洪湖,主链在武汉、配套在洪湖”的产业格局。要把握重点,精准融入,加快武汉都市圈“交通同网”建设,加快承接武汉产业转移,持续加强新滩、燕窝、大沙湖管理区“两镇一场”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配套力度,不断提升要素保障能力。要强化保障,尽快融入,保持与省直部门、武汉市局及都市圈城市之间多渠道、多层次、多方位联系,确保加快融入武汉都市圈同城化发展成势见效。

魏朝东强调,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全力推动“共同缔造”活动走深走实。要建强基层组织体系,完善纵向到底的“镇党委+村党支部+湾组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党组织体系,建立健全横向到边的合作社、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群众自治体系,做到群众参与全覆盖。要实施“以奖代补”项目,聚焦环境整治项目、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特色产业发展项目,注重引导群众全过程参与,增强群众参与感、荣誉感、获得感。要着力培育共同精神,充分挖掘当地的历史文化、民俗文化、文物古建等特色资源,用笑脸墙、记忆馆、孝善文化等多种方式凝聚向心力;利用好国庆节有利时机,开展乡贤联谊会、金秋丰收美食会、国庆时节美家园等活动,发动村民和乡贤讲好缔造故事,捐助缔造基金,激发共建氛围。要做好经验总结推广。对已经取得成效的工作要及时总结推广,加大宣传引导,鼓励创造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有影响力的洪湖经验。

市委副书记、市长林继军,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汪卢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同民,市领导熊义虎、何刚、彭均辉、王亚国、吕洪波、吴长红等市“四大家”领导,市人武部政委、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各乡镇、区、街道党(工)委书记,市直及垂管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集中学习。(邓敏 唐蜜)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