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专区 无障碍阅读| 今日洪湖公众号|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洪湖市深度融入武汉都市圈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信息来源:洪湖市融媒体中心 | 发布时间:2022-09-20

9月19日,洪湖市深度融入武汉都市圈工作推进会议召开。市委书记魏朝东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省发改委关于做好下一步经济工作建议的通知》文件精神,和1月18日荆州市委书记吴锦、荆州市长周志红率队赴武汉经开区考察座谈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宜荆荆都市圈和武汉都市圈“两圈叠加”优势,抢抓湖北关于加快洪湖新滩等14家共建园区建设机遇,紧紧依靠武汉,大胆融入、真诚融入、尽快融入,打造融入武汉都市圈样板市,推动洪湖高质量发展。

推进会上,市发改局负责人汇报了洪湖市深度融入武汉都市圈工作情况;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汇报了重大交通项目对接工作情况;新滩经合区负责人汇报了园区合作共建工作情况;与会市领导及部门负责人分别围绕如何加快推进洪湖市深度融入武汉都市圈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市委书记魏朝东指出,要明确方向,充分认识到深度融入武汉都市圈是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具体举措,是精准落实《省发改委关于做好下一步经济工作建议的通知》文件精神的现实需要,要坚定不移地向前推进。要把握好全面、深度、精准三个原则,按照区域合作“五同理念”全面融入;把想法变为具体的项目深度融入,千方百计进库入库,进入武汉都市圈的发展规划;以三年为一个周期编制三年行动方案精准融入,一个项目一个专班一个方案,争取早日落实落地。要紧盯武汉都市圈发展规划和三年行动方案,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以底线思维和系统思维,统筹考虑短期利益和长远利益,找准方向,靶向发力。

魏朝东强调,要把握重点,围绕“交通互联互通、产业对接、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工作,协力合作、踔厉奋进,推动洪湖全面融入武汉都市圈。要加快武汉都市圈同城化“交通同网”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103省道第二通道、城际地铁16号线、新滩港建设,积极争取各项目纳入实施规划。要持续加强新滩、燕窝、大沙湖管理区“两镇一场”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配套力度。产业对接、基础设施配套。

魏朝东指出,要统筹谋划,按照区域发展“规划同编、交通同网、科技同兴、产业同链、民生同保”的五同理念,在重大项目策划包装、新滩经合区合作共建等方面做好系统谋划。要加强产业对接,加快新滩经合区与武汉经开区产业深度对接,紧盯武汉经开区汽车制造、装备制造、现代制造等产业,构建“研发在武汉、制造在新滩,头部在武汉、链条在新滩,主链在武汉、配套在新滩”的产业格局。要始终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不动摇,联合武汉经开区,大力推进对标对表招商、联动共进招商、要素流动招商,以更高的目标定位,更强的信心和决心,盯住、咬住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争取新滩经合区部分产业进入省产业规划地图。

魏朝东指出,要强化组织保障,高位推进。书记、市长统领挂帅,相关市“四大家”领导参与,工作专班具体推进,通过周调度、月例会机制,统筹推进该项工作,确保加快融入武汉都市圈同城化发展成势见效。

市委副书记、市长林继军要求,各相关部门要迅速编制《洪湖市融入武汉都市圈三年行动方案》,明确职责,细化分工,清单化、项目化、节点化加以落实。要围绕“三区三线”做好产业规划调整,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开展武汉企业家来洪考察活动。要着力做好“交通互通”项目建设,深研方案,加大项目争取力度,做好前期准备工作。要奋力实现“人才培养在武汉、创新创业在洪湖,科技研发在武汉、成果转化在洪湖”,全面推进洪湖与武汉城市圈共融共享。

市领导刘同民、何刚、黄涛、陈再雄,相关市直部门及乡镇区街道负责人参加会议。(吴文鹏 汪飞)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