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朝东:系统谋划推进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

来源:洪湖市融媒体中心|日期:2022-06-24

6月23日,我市召开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现场推进会,观摩学习基层社会治理示范点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工作决策部署,推动我市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进一步落地见效。市委书记魏朝东强调:各地各部门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好的精神状态,系统谋划推进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力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观摩组一行先后来到我市大同湖管理区农艺社区、乌林镇吴王庙村、新堤街道春雨亭社区三个基层社会治理示范点进行学习观摩,通过实地参观、听汇报、看专题等方式,详细了解大同湖管理区农艺社区智能安防系统建设与运用、平安创建工作,乌林镇吴王庙村构建“五治融合”治理体系、基层治理工作,新堤街道春雨亭社区老党员、老干部志愿者参与社区微治理等县域社会治理试点创新经验做法。观摩组边看边交流,学习借鉴示范村在推进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中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大同湖管理区、乌林镇、新堤街道等3个乡镇区街道党(工)委书记分别就基层平安建设工作作交流发言。

市委书记魏朝东对各示范点先进经验进行总结点评,魏朝东指出:县域社会治理成效,事关洪湖发展,事关人民安居乐业、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国家长治久安。近年来,我市立足实际大力推进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的“五治”融合创新,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有了较大的提升,但还存在诸多不足。各地各部门要以此次观摩为契机,充分学习借鉴,紧盯群众需求、坚持问题导向,加快构建群众参与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稳步推进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工作。

魏朝东强调:面对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这个新课题,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明晰社会治理的内容、范围、重点,重点聚焦基层政权治理、经济治理、市政建设治理、治安和社会稳定治理、环境治理、社会实践治理,全面理顺各地各部门在社会治理中的权责关系和发力重点,完善权责明晰的治理架构,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地。

各地各部门要坚持党建引领,不遗余力抓好村级经济发展;通过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全域旅游打造,不断提升洪湖城镇化率;要树立“美好生活、共同缔造”理念,狠抓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教育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形成全民“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的良好氛围;要走好群众路线,以“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十问十帮”纾困帮企等活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魏朝东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突出“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运用好打击、防范、教育、管理、建设、改造等手段,着力抓好安全生产、交通安全、校园安全、毒品治理、反电信诈骗、信访维稳等各项重点工作,一体推进法治洪湖、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不断提升县域社会治理社会化、法制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为洪湖高质量发展创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汪卢伟传达学习了荆州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江陵现场推进会会议精神,同时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树立创先争优意识,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迅速形成工作思路和具体方案并加以实施;要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结合特色,结合亮点,总结打造提炼一批有示范性的亮点品牌,以社会治理试点示范项目建设为先,统筹推进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要树立责任至上的意识,严格对照责任分工,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推动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顺利进行。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纯玉、副市长人选罗国光、市政协副主席白振华、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朱野,各乡镇区街道办负责人,市委平安洪湖建设领导小组成员、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吴文鹏 汪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