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专区 无障碍阅读| 今日洪湖公众号|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洪湖市委统战部“三着力”按下全市统战工作“快车键”
信息来源:洪湖市融媒体中心 | 发布时间:2023-03-16

今年以来,洪湖市委统战部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以中央、省委和荆州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为动力,把工作支撑点放在统一思想认识上,把工作着眼点放在加强队伍建设上,把工作根本点放在推动机制上,立足于快,着力于实,聚力于干,采取“三着力”举措,按下全市统战工作“快车键”,确保全年统战工作开好局、起好步、绘好图。

——着力谋划布局,确定“路线图”。1月6日,洪湖市委统战部主动对接荆州市委统战部,提前谋划2023年统战工作。2月5日,召开统战工作专题会议,研究《2023年全市统一战线工作要点》(初稿)。2月8日,广泛征求中共洪湖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20家成员单位和部分统战组织负责人意见,不断修订完善《2023年全市统一战线工作要点》(初稿)。2月22日召开部长办公会专题研究,形成《2023年全市统一战线工作要点》(审议稿),并于3月1日提请洪湖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3月3日,全市党务工作会议结束后,洪湖市委统战部立即组织召开2023年全市统战工作会议,谋深谋准谋实全年统战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统一战线重点任务,并将各项工作实行“责任清单”,细化到乡镇、区、街道、社区、重点村,明确到责任单位、责任人,并量化计分,通过项目化、清单化形式明确全年统战工作任务,确保全市统一战线工作沿着“路线图”稳步快速推进。

——着力干好开局,绘好“时间表”。洪湖市委统战部将《2023年全市统一战线工作要点》中“八个方面”16项全年重点工作以及2023年全市统一战线工作主要事项22条按照工作要求,明确到具体月份,实行挂图作战,确保月月有任务,月月有考核,月月有推动,月月有效果。同时以业务大提升、岗位大练兵、攻坚大比武为载体,常态化开展统战干部大练兵活动,牢固树立“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拼抢姿态,利用好每月理论中心组学习、每周周四学习以及各类培训班,不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从思想上紧起来、措施上实起来、责任上严起来,对照工作清单,逐一抓落实,做到虚功实做,实行硬账硬结。

——着力服务大局,制定“任务书”。洪湖市委统战部把握“四个定位”,一是把握“不忘初心”定位,强化统战领域思想政治引领。在全市统一战线讲好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统战故事”,开展统战各领域主题教育活动,团结动员统一战线成员往深里学、往心里走、往实里做,扩大覆盖面,增强实效性,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明确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二是把握“维护核心”定位,落实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认真履行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抓总职责,落实与相关部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成员单位履职尽责的督促检查,坚持开展年度工作述职。严格制定并执行各单位党委(党组)统战工作履职量化考核标准,将统战工作纳入市委年度督查和绩效考核内容,加强考核结果运用;三是把握“服务中心”定位,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加强统战组织建设,进一步提档升级,引导围绕“建设示范区、打造样板市”汇聚力量,支持参与共同缔造和乡村振兴等活动;投身招商大会战,紧盯洪湖市第二个“招商中心”,将全市企业分为四大板块,围绕产业链,开展以商招商。推动乡镇成立洪湖市工商联(总商会)乡镇分会,充分发挥商(协)会、统战组织的广泛联络作用,大力宣传引导回归招商、亲情招商;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推动落实“联企e站”和我市非公有制企业投诉服务中心高效运转,深化“十问十帮”活动,帮助解决民营企业实际困难;四是把握“凝聚人心”定位,画出最大同心圆。持续落实与党外代表人士联系交友制度,召开党外代表人士座谈会,做好党外人才的吸纳培养任用。配合市委组织部做好党外干部工作,完善党外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引领活动,增强各族干部群众的“五个认同”。牢牢把握宗教工作主导权,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确保民族团结宗教和顺,形成大统战,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统战力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