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专区 无障碍阅读| 今日洪湖公众号|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主要物产
信息来源:洪湖市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11-11

洪湖市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比较优越,物产资源丰富,素有“鱼米之乡”的美称。除农作物和家畜家禽外,野生动植物约有800余种。

农作物:棉花、水稻、小麦、大麦、蚕豆、玉米、薯类、高粱、绿豆、芝麻、花生、油菜、黄红麻、苎麻、甘蔗等。

野生动物:(1)禽类。洪湖市现有飞禽168种,其中可见但不常见的有87种,常见但不算多的有64种,为数最多的有獐鸡(骨顶鸡)、针尾鸭、旱鸭、鸡鸭、八鸭、白眉鸭、水雉、扇尾沙锥、土燕子、灰喜鹊等17种。(2)兽类。现存14种:草狐、貉、狸猫、刺猬、獐、小鹿、野兔、狗獾、老鼠、蝙蝠、水獭等,其中老鼠最多,危害较大;蝙蝠遍及该市;水獭50年代较多,现已罕见。(3)低栖动物。有蚊、螅、青蛙、蟾蜍、龟、鳖、蛇、蜥蜴、壁虎、蚌、蚯蚓等22种。(4)昆虫类。共有浮游动物169种。常见的昆虫有蚕、蜂、蝉、蝇、蚁、萤火虫、蝴蝶、蜻蜓、灶马、天牛、金龟子、蟑螂等。(5)珍稀动物。白鳍豚、江豚。

野生植物:(1)树木。共有42科193种。主要树种有池杉、水杉、落雨杉、榆树、旱柳、枫杨、泡桐、苦楝、刺槐、意杨、喜树等。(2)竹类。以桂竹、毛竹为主,另有少量楠竹。(3)水生类。有水生高等植物30科68种。其中莲藕、菱角、茭白、茨菰等年产量居湖北省首位。(4)药用植物。野生中药材主要有两面针、鱼腥草、芦根、车前草、毛蜡烛、水蜈蚣、羊蹄、土牛膝等20余种。

水产品:洪湖鱼类资源丰富,是湖北省主要产鱼区,产量居全国县、市第二位。50年代以前有鱼类182种,60年代有鱼类114,70年代有鱼类89种,现有鱼类59种,隶属7目、18科,其中鲤科鱼类占58.5%。洪湖湿地有国家Ⅱ级保护鱼类胭脂鱼、鳗鲡(历史记录);省级重点保护鱼类有大湖短吻银鱼、鳤。在众多的鱼类资源中,凶猛和肉食性鱼类占57.4%,如乌鳢、鳜、黄颡鱼、黄鳝、青鱼;杂食性鱼类,占22.2%,如鲫、 鳤、泥鳅、胭脂鱼;以水草为食的仅占7.4%,如草鱼、鳊鱼;以藻类和腐屑为食的有鰟鮍鱼和鲴类共7种,占13%;而食浮游生物的仅鲢、鳙2种。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