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专区 无障碍阅读| 今日洪湖公众号|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人口民族
信息来源:洪湖市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11-11

一、人口状况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以2020年11月1日零时为标准时点,全市常住人口为698188人,全市男性人口为367074人,占52.58%,女性人口为331114人,占47.42%。常住人口性别比(以女性为100,男性对女性的比例)为110.86,与2010年基本持平。

二、洪湖市少数民族概况

洪湖市有回族、蒙古族、土家族、壮族、彝族、侗族、黎族、满族、羌族、么佬族、朝鲜族、瑶族等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人口较多的是回族,主要分布在老湾回族乡和城区。大同、大沙、龙口、乌林等乡镇也在零星分布。1987年我市成立了老湾回族乡,其它少数民族人口散居于全市各个乡镇,民族成份较复杂的有城区、螺山、大同、大沙、小港等,是荆州市少数民族人口较多且拥有民族乡的散杂少数民族工作重点县市,洪湖市政府非常重视、关心少数民族,在历届的人大政协委员中,都有少数民族的代表人士。

三、地域民俗

洪湖是三国文化与楚文化的交汇地,文化底蕴十分深厚。

荷花节:相传每年农历六月二十四日是荷花的生日,又称“荷花节”,洪湖市湖区最重此节。为了弘扬传统文化,该市本着“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原则,在民间“荷花节”的基础上去伪存真,去粗取精,重新注入新的文化内涵,在荷花盛开的季节举办此节。节日期间,举办赏荷、咏荷、评选荷花小姐以及赛龙舟、看文艺演出等活动。同时,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活动,推动地方经济发展。

端午赛龙舟:端午节赛龙舟是湖区人民凭吊屈原的一种独特方式。每年农历五月初五,全市各集镇自发举行龙舟赛。洪排河、内荆河、四湖总干渠、东荆河等市内主要河流在端午节期间都有龙舟赛可以观赏。常常是河两岸人山人海,号子声、锣鼓声、呐喊声震天动地,场面十分壮观。随着近几年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龙舟赛越来越兴盛。

其他民俗:洪湖市民俗表演主要内容有:什样锦(古代宫廷器乐演奏,男女演员着古装,演奏其专用器乐,伴有宫廷乐舞,此节目曾在湖北电视台播放)、薅草锣鼓(男女演员拿着镰刀、锄头边歌边舞,表现劳动场景的歌舞)、渔翁戏蚌(渔翁与蚌斗智斗勇的舞蹈表演)、龙腾狮跃(舞龙与耍狮相结合)、湖虾弄鲇(虾子戏弄鲇鱼的舞蹈表演)、丰收渔鼓(演员手拿蝶子、渔鼓,表现丰收之后喜悦之情的舞蹈表演)、水上婚礼(湖区青年男女结婚的实景表演,此节目曾被中央电视台4套介绍给海外观众)。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