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专区 无障碍阅读| 今日洪湖公众号|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洪湖人 坚持核酸检测 防止病毒隐匿传播
信息来源:洪湖市人民政府网 | 发布时间:2022-11-03

目前,奥密克戎变异株(BA.5.2进化分支)已经在我省出现,其病毒载量大,传播速度更快、传染性更强,值得注意的是,本次疫情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占比较高。感染后大多数患者临床症状并不明显,很多人没有症状,导致病例早发现、早控制难度增加,容易造成扩散蔓延、多点散发或集中暴发。因此,坚持核酸检测,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显得尤为重要。


我市中心城区“两天一检”

乡镇“五天一检”有助于

尽快找到可能存在的社会面感染者


根据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最新特点,实际情况中,病毒能不能被检测出来可能与疾病发展阶段、采样等多方面原因有关。如果核酸检测的时候,体内病毒浓度不够,低于检测下限,就可能出现假阴性;可能有少部分感染者存在间隙排毒现象,如果采集时,刚好不在排毒期,也可能造成假阴性;如果采样不规范,未能采集到有病毒的部位,那么也可能会造成漏检。


因此,当发生疫情时,为了更精准地检测出病原,尽早发现感染人群,切断病毒传播链条,开展多轮检测是必要的。


目前,根据我市的防疫实际情况,中心城区“两天一检” 乡镇“五天一检”有助于尽快找到可能存在的社会面感染者,阻断疫情传播,对早诊早治、疫情防控都具有重要意义。


核酸检测要配合

群防群控靠大家


核酸检测,有助于尽早发现感染者,切断传播链。在日常检测过程中,为了避免发生交叉感染,请做好个人防护,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不交谈、不聚集,与他人保持一米安全距离。


1、提前准备好手机或者身份证,可携带适量酒精湿巾、备用口罩等。采样前30分钟请勿吸烟、喝酒或嚼口香糖。


2、前往核酸采样点时,全程规范佩戴口罩,避免用手碰触公共设施及物品,不要用手接触眼、耳、鼻、口等处。


3、遵守工作人员的指引,提前准备好健康码、排队时为避免交叉感染,要正确、规范佩戴口罩,不要把口鼻露出来,不要在中途随意取下,或将口罩拉到下巴处。排队过程中均保持一米安全距离,全程不交谈、不打电话,不大声说话。有序配合完成扫码、登记、采样等流程,不插队、勿拥挤。


4、不要着急落座,等医务人员做完上一个采样、完成手消毒并拿出新棉签后,再迅速上前坐好,脱下口罩张嘴采样。采样时应屏住呼吸,头稍往后仰,尽量放松,有助于快速完成采样。采集过程中可能出现咽部或鼻部不适,不要对着其他人咳嗽、打喷嚏,应用纸巾、手帕或肘部衣物遮掩口鼻。


5、不要用手直接接触操作台上的物品,不要触碰检测人员防护服。不要把钥匙、手机和身份证等私人物品放在操作台上。


6、采样结束后立刻戴好口罩,有序离开,不在采样点逗留。不要马上到旁边的垃圾桶吐口水。同时进行手部消毒,擦拭后的纸巾或废弃口罩不乱丢弃,应放置于医疗废弃物垃圾袋中。回到家后,请立即洗手,必要时使用酒精湿巾对手机、身份证等物品进行擦拭。


积极配合核酸检测

既是公民责任也是法定义务


今年以来,国内某些城市出现一些拒不参与核酸检测,顶替他人做核酸的案例,受到行政拘留处罚。


案例1:今年3月,据媒体报道,国内某地一家超市上班的员工王某无视社区的敦促,连续多次无故拒不执行当地防控新冠病毒疫情应急指挥部关于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相关通告,未进行核酸检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第一款第一项规定,王某已构成拒不执行紧急状态下依法发布的决定、命令的违法行为,当地警方依法对其处以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


案例2:某市一社区核酸检测点,一名男子违反防疫规定,持他人健康码代替其进行核酸检测采样。警方以妨害社会管理依法对两名违法人员处以行政拘留处罚。


在此提示大家:有部分人觉得“不检也没关系”,多次不参加核酸检测,可能已构成违法,将被依照法律法规追究责任。


附:城区免费核酸采样点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