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专区 无障碍阅读| 今日洪湖公众号|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免费!洪湖市城乡适龄妇女“宫颈癌”筛查启动了!
信息来源:洪湖市人民政府网 | 发布时间:2022-09-20

为提高适龄妇女宫颈癌早诊率

提高广大适龄妇女健康水平

我市将从2022年至2024年

连续三年

实施城乡适龄妇女宫颈癌免费筛查

为35岁-64岁适龄妇女免费

进行宫颈癌筛查及健康教育

一、筛查对象

35-64岁适龄城乡妇女。

二、筛查地点

按照属地管辖原则,本辖区的适龄妇女到本地的卫生院进行筛查,新堤、洪湖经济开发区和城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适龄妇女到市妇幼保健院进行筛查,市妇幼保健院常年开展宫颈癌免费筛查。

三、检查内容

1、妇科检查。包括盆腔检查及阴道分泌物湿片显微镜检查/革兰染色检查。

2、运用人工智能进行宫颈液基薄层细胞检测(TCT)。

3、阴道镜检查。对宫颈脱落细胞检查结果可疑或阳性者,进行组织病理学诊断。

4.组织病理学检查。对阴道镜检查结果可疑或阳性者,进行组织病理学诊断。

开展宫颈癌筛查的意义

宫颈癌是严重危害女性身体健康的常见恶性肿瘤之一,但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治愈率高达80%。宫颈癌筛查的“益处”在于筛查技术的敏感性,就是发现那些有可能发展为癌症的高级别癌前病变及已患浸润性癌的人群,给予其及时的治疗。

宫颈癌的高危人群

1、有HPV病毒感染者:人乳头瘤病毒的持续感染被认为是引发子宫颈癌的最重要因素,其中Hpv-16和HPV-18的感染性最高。

2、早婚和多产的人:18岁以前结婚和分娩次数多的人比普通人的患病率高。

3、宫颈有炎症和创伤的人:宫颈糜烂和分娩时的创伤容易加重生殖道的感染。

4、性混乱和有性病的人:性生活混乱有多个性伴侣及患有性病(淋病、艾滋、梅毒等),对宫颈癌的形成有重要作用。

5、吸烟的人:吸烟量和宫颈癌的发病率呈正相关。

6、有家族遗传史的人:家中有直系亲属患有宫颈癌,卵巢癌等病症。

预防宫颈癌有哪些方法?

宫颈癌可防可治。得了宫颈癌不代表就无法治疗,早期的宫颈癌是可以治愈的。即使是到了中晚期才发现,同样也可以通过积极的治疗,从而达到延长寿命、改善生活质量的目的。

1、注射HPV疫苗可预防70-90%的子宫颈癌;

2、营养均衡,定期运动;不熬夜,不吸烟酗酒等健康生活行为,可提高自身抵抗力,避免宫颈癌病毒感染来预防宫颈癌;

3、重视妇女常见病筛查,主动进行宫颈癌筛查,可以早期发现宫颈癌早期病变,及早治疗,预防宫颈癌变发生。

黄家口镇和燕窝镇已成为先行先试乡镇。截至目前全市已有3217名适龄妇女参加筛查活动。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