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专区 无障碍阅读| 今日洪湖公众号|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应急科普丨高温,防暑降温小知识
信息来源:今日洪湖 | 发布时间:2022-08-11

热҈热҈热҈

热҈到和太阳肩并肩

近期气象台

继续发布多地高温橙色预警信号



高温天气里

千万别把中暑不当回事

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

此类重度中暑

引发的死亡不在少数

夏季防暑很关键


夏季高温,出汗过多,体内盐分减少,体内的渗透就会失去平衡,从而出现中暑,而多喝些盐开水或烟茶水,可以补充体内失掉的盐分,从而达到防暑的功效。下面小编收集的夏季防暑降温的小知识,大家一起看看吧。


一、中暑的预防


1


充足的睡眠:合理安排休息时间。保证足够的睡眠以保持充沛的体能、并达到防暑目的;


2


科学合理的饮食。吃大量的蔬菜、水果及适量的动物蛋白质和脂肪,补充体能消耗。切忌节食;


3


做好防晒措施。室外活动要避免阳光直射头部,避免皮肤直接吸收辐射热,带好帽子、衣著宽松;


4


合理饮水。每日饮水3升至6升,以含氣化钠0.3%一0.5%为宜。饭前饭后以及大运动量前后避免大量饮水。



二、出现中暑症状的处理


1


立即将病人转移至阴凉、通风处休息.有利于散热;


2


补充水及电介质;


3


用风油精或清凉油涂于病人的头部太阳穴、口服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丸等药物;


4


重度中暑病人除以上3点处理外,应立即转送医院救治。



科普

//  夏日生活小常识 //

01

补充水分


及时补充水分但应少喝饮料。饮料中含有较多的糖精和电解质,喝多了会对胃肠产生不良刺激,影响消化和食欲。因此,夏季应多喝白开水或淡盐(糖)开水。


02

做好防晒


太阳短波辐射最强烈的时间是10时-15时左右,应尽量避开这段时间外出,夏季衣着以浅色为好,出行带好遮阳伞、遮阳帽、涂抹防晒霜及其他防晒护理。


03

不宜过量饮酒


人体在夏季受气温影响极易积蕴湿热,而湿热过盛又是诱发皮肤发生疮痈肿毒的病因,若大量饮白酒,更会助热生湿,无异于火上浇油。


04

注意饮食


饮食不宜过于清淡。夏天人的活动时间长,出汗多,消耗大,应适当多吃鸡、鸭、瘦肉、鱼类、蛋类等营养食品,多吃含水量高的蔬菜如冬瓜、黄瓜、西红柿、苦瓜等,多吃含水量高的水果如西瓜、柠檬、橙子、梨等,以满足人体的代谢需要。


05

午睡时间控制


午睡时间不宜过长。午睡时间过长,中枢神经会加深抑制。脑内血流量相对减少会减慢代谢过程,导致醒来后周身不舒服而更加困倦。


06

忌受热后“快速冷却”


炎夏,人们外出或劳动归来,喜欢开足电扇,或是立即去洗冷水澡,这样会使全身毛孔快速闭合,体内热量反而难以散发。


07

不宜佩戴金属首饰


金属装饰品中的某些金属沾上汗水,佩戴时,所接触到的皮肤可能会出现微红或瘙痒等症状,容易引发接触性皮炎。


08

放松心情


老话常说心静自然凉。夏季由于气温的关系,加上是昼长夜短的问题,人们的睡眠时间会相对减少,容易引起情绪不稳,此时我们应该学会放松自己的心情,多放开心情,有利于降温。



出行躲避烈日暴晒 做好遮阳防护


夏日外出尽量避开高温时段,最好不要在中午前后在烈日下行走或劳动,因为这个时间段的阳光最强烈,发生中暑的可能性较高。


如果此时必须外出,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如打遮阳伞、戴遮阳帽、戴太阳镜,有条件的最好涂抹防晒霜,以防晒伤。


衣服尽量选用棉、麻、丝类的浅色、透气性好的衣服,应少穿化纤品类服装,以免大量出汗时不能及时散热,引起中暑。



及时饮水 适当补充电解质


准备充足的水饮,及时饮用,不要等口渴了才喝水,因为口渴表示身体已经缺水了,每次喝水控制在150-200ml,要喝温开水,不要喝冰水。


根据气温的高低,一般人员每天喝1.5至2升水,高温作业人员,每天喝3-5升水。


出汗较多时可适当补充一些盐水,弥补人体因出汗而失去的盐分。


另外,夏季人体容易缺钾,使人感到倦怠疲乏,含钾茶水是极好的消暑饮品。



用水冲洗 及时散热


多洗澡或多用湿毛巾擦拭皮肤,当过于炎热的时候应该冲淋头部及颈部,让水分蒸发帮助散热。



合理饮食 保证营养


夏天多食含水量高的蔬果,如生菜、黄瓜、西红柿等;新鲜水果,如桃子、杏、西瓜、甜瓜等水分含量为80%至90%,都可以用来补充水分。


乳制品既能补水,又能满足身体的营养之需。


此外,在高温环境中工作的人群,应适当补充含有钾、镁等元素的饮品。



合理安排作息时间 保持充足睡眠


夏天日长夜短,气温高,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消耗也大,容易感到疲劳。充足的睡眠,可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都得到放松,既利于工作和学习,也是预防中暑的措施。


最佳就寝时间是22时至23时,最佳起床时间是5时30分至6时30分。睡眠时注意不要躺在空调的出风口和电风扇下,以免患上空调病和热伤风。



配备防暑药品


在户外活动或进行高温作业的人群,随身携带十滴水、人丹、藿香正气水或藿香正气丸等防暑药品,或放置在就近工作场所,随时使用,以防发生中暑。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