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专区 无障碍阅读| 今日洪湖公众号|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服贸会商机:中国产新冠疫苗亮相 能否全球应用?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 发布时间:2020-09-08

中新社北京9月7日电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多国蔓延,全球疫苗研发者都在争分夺秒与病毒“赛跑”。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期间,三款由中国自主研发的新冠灭活疫苗实物首次公开亮相,似乎距离上市使用又近了一步。中国的新冠疫苗未来能否在全球市场广泛应用?

如今,中国新冠疫苗研发正在“加速跑”。世界卫生组织最新数据显示,全球已有超过30种新冠疫苗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其中9种新冠疫苗处于三期临床试验阶段。而这中间,仅中国研发的疫苗就有4种获批开展境外三期临床试验。

在2020年服贸会公共卫生防疫专区,国药集团中国生物研发的两款疫苗和科兴控股研发的一款疫苗首次向公众展示,均属于新冠灭活疫苗。两个相连的展台被围得水泄不通,许多参观者一边拍照一边感叹“中国速度”。除了疫苗外,现场还展出了COVID-19人免疫球蛋白、核酸检测试剂盒等抗疫产品。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副总裁张云涛对中新社记者表示,两种疫苗分别由中国生物旗下的武汉和北京两个生物制品研究所研发,目前正在阿联酋、巴林、秘鲁、摩洛哥、阿根廷等国家和地区展开三期临床试验,入组接种5万人、样本覆盖115个国别。“如果海外临床试验进展顺利,疫苗有望在今年年底上市。”

科兴控股研发的疫苗“克尔来福”目前正在巴西、印度尼西亚、土耳其、孟加拉国等国家进行三期临床试验。科兴控股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卫东透露,目前,巴西的研究速度进展很快,计划入组接种9000人。疫苗在海外被证明有效后,下一步就可以启动上市,“我们希望在年底前获得临床结果”。

疫苗是否对世界各地的病毒都有效?尹卫东表示,科兴获取了美国、欧洲、中东等地20多株序列不同的病毒,疫苗免疫血清都能中和掉这些病毒,可以推测疫苗在全球都可以形成保护。“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在37摄氏度可以放置一个月,有效期初步确定是三年。”

除了上市时间,民众最关心的还有疫苗供应量能否跟上。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仅上述两家企业初步年产量就可达6亿剂。

中国生物已在北京和武汉两个生物制品研究所分别建设了高等级生物安全生产设施,首期两个车间年产能合计可达3亿剂。后续二期建成后年产值将达10亿剂。科兴生物今年3月底启动新冠灭活疫苗产业化建设项目,已在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完成生产车间的建设,可年产3亿剂。

除了这3款疫苗,中国还有多种疫苗正在加紧研发。可以预见,如果进展顺利,疫苗产量将继续扩容。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按照灭活疫苗、重组蛋白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减毒流感病毒载体活疫苗、核酸疫苗5条技术路线共布局12项研发任务。目前,中国布局研发的疫苗已有9支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虽然疫苗上市时间还未确定,但已有多个国家向中国企业抛来“橄榄枝”。张云涛透露,目前中国生物已接到几十个国家的意向订单,总量有5亿剂。

“疫苗未来应用优先考虑三类国家和地区,即疫情严重的国家、人口众多的国家、没有医疗研发能力和供应的国家。”尹卫东说,科兴目前也已获得多个国家的意向性订单。8月20日,科兴中维与印度尼西亚国营制药企业PT BioFarma签署了《新冠疫苗批量产品的购买和供应初步协议》和后续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约定科兴中维在2020年11月至2021年3月供应4000万剂的新冠疫苗半成品,并达成2021年全年疫苗半成品供应意向,PT BioFarma将负责在印尼完成疫苗灌装和包装并向印尼人民供应疫苗。

中国官方承诺,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

本次服贸会主题是“全球服务,互惠共享”。正如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高力(Gauden Galea)在会上所言,打败疫情需要全球合作,希望全球携手寻找应对新冠病毒的最有效办法。疫苗研发取得了很大进展,中国在这方面领先。世卫组织将继续与中国及所有成员国合作,制定战略计划,共同抗疫。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