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专区 无障碍阅读| 今日洪湖公众号|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省防化金融风险办公室:投资金融要做到“三不”“三查”
信息来源:洪湖市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9-11-07

普通公众应该如何辨别金融产品是否正规?发现身边有非法集资或非法金融活动如何向金融监管部门举报?

10月25日,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主要负责人接受省政府网站在线访谈,回答网友提问时表示,普通公众购买金融产品要选择银行、保险等正规渠道,注意做到“三不”“三查”。“三不”是指不与银行保险机构从业人员私自进行以下三种行为:一不与银行、保险从业人员个人签订投资理财协议;二不接受从业人员个人出具的任何收据、欠条;三不被从业人员个人的甜言蜜语、小礼品诱惑。“三查”是指购买银行、保险产品时要通过银行保险机构网站、客户热线或监管部门、行业协会网站查询以下信息:一查人员,了解人员是否官方指派;二查产品,了解产品是否合法合规;三查单证,了解单证是否真实齐全。

普通公众发现身边有非法集资、非法金融活动,可采取来信、走访、网络、电话等方式,向当地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地方金融局或金融办),以及公安、市场监管、行业主(监)管等部门举报。据了解,为了让非法集资案件早发现、早处置,推进风险“源头治理”,我省各市州目前均已建立非法集资线索有奖举报制度,线索举报人最高可获2万元奖励。

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人士还提醒,遇到投资理财类产品营销时,应做到真正了解产品的资金投向、获取利润的方式等,判断产品是否符合市场规律以及自身经济实力是否具备抗风险能力。一定要避免头脑发热,先征求家人和朋友的意见,“等一夜”再做决定,不要盲信熟人介绍、专家推荐,不要被高利率所诱惑。如果宣传中含有或暗示“无风险”“高收益”“稳赚不赔”等内容特别要小心,往往背后就是非法集资风险。

据介绍,去年以来,各地各部门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齐抓共管、协同作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了显著成效。我省非法集资存量和增量实现双下降,银行业不良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在中部最低。下一步,我省将继续增强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守住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基本面。(张阳春、吴凯波)


打印|关闭